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物理实验中心科普活动小记

来源王晨辉   日期:2022-09-19   浏览次数: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加强科普工作有助于营造创新环境、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也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的关键所在。物理实验中心一直积极参与和支持科普事业,自觉承担科普责任,始终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为己任,将科普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

物理实验中心教师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近期参加了多场由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西安市学会科技服务中心承办的科普活动,运用中小学生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开展科普。


2022914日下午,毛胜春和常凯歌老师来到西安黄河实验小学,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七彩之光》的科普报告,通过对学生们身边光学现象的科学解读,引导学生观察生活现象、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科学的好奇心。毛胜春老师从生活中的彩虹及肥皂泡的七彩斑斓颜色引出自然光的分光,简单介绍光栅和三棱镜两种常见的分光方法,例举多种分光在科技与生活中的应用;同时介绍了人类的视觉原理,分析了人和动物视觉在色彩识别上的区别与原因,使同学们感受世界的精彩和生物体的神奇。

2022916日下午,张倩、石晓华、曹子君和王晨辉老师来到西安科学家博物馆参加“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弘扬科学家精神 培养未来科学栋梁——2022年西安市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为西安沣东第一学校的师生进行科普宣讲。张倩老师做了题为《星星之光 灯火旖旎——人们求索光明与技术之路》,从灯火的发展史展开,从钻木取火到二极管发光技术,为同学们介绍了诸多光学知识。灯火的迭代不仅推动着人类的科学进步,也为人类的生活提供了保障。张倩老师勉励同学们格物致知,善于在生活中发现物理之美,在求索光明和科学技术的路上学有所成。


石晓华、曹子君和王晨辉三位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第四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一等奖作品“冻结的烟世界上最轻的固体材料”,互动演示吸引了众多现场同学积极参与。冻结的烟实质是名为气凝胶的新材料,具有质量轻、弹性好、耐火、耐高温、超疏水的特性,三位老师通过生动有趣的实验逐一展示了气凝胶材料的几个特点,让同学们对材料科学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科普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物理实验中心将进一步强化价值引领,坚持服务大局,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聚焦四个面向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厚植创新沃土,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科普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