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0年秋季学期《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全面开课

来源   日期:2020-09-22   浏览次数: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筹备,由物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承担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于9月21日如期开课。《大学物理实验》课是面向全校约4000余理工科学生一门公共基础必修课。随着我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后疫情时期的实践课程教学面临着课程任务重、涉及面广、组织困难等不利因素,在学校教务处、实践中心、物理学院等各级部门的支持和关怀下,物理实验中心积极组织确保大面积实验课程如期开课。

 

1. 后疫情时期的实验课程内容改革

2020年的春季学期,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物理实验中心对春季学期的实验教学内容进行了积极调整。在春季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本学期增加了数字化仿真实验,一方面可以传承疫情期间的教学改革成果,更重要的是扩展了实验教学内容,将实验教学与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紧密结合。

 

2. 实验室结构优化重组

随着物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搬迁入驻创新港,物理实验中心在基础学科大楼的教学面积有了一定的扩充,有效缓解了实验室空间拥挤的矛盾,确保了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积极落实,实验室的布局和课程循环方案更合理。

 

3. 组织新授课教师培训试讲

中心在正式开课之前,对所有第一次主讲物理实验课程的老师进行包括实验课程的上课要求、内容设置、知识点讲解在内的全流程、系统的培训,并组织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和第一次讲授物理实验课的教师进行了试讲,确保所有授课老师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实验知识积累迎接同学们的到来。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物理实验中心将在学校和学院等各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高质量完成实践教学任务,积极探索实践教学的改革和创新,积极推动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提升物理实验中心在实践教学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影响力。